菲防长遭制裁之后,日本察觉不对劲连忙喊话俄方,竟想在中国北边搞小动作

这个病根其实几十年前就埋下了,去工业化之后,每次出危机就靠印钱解决,钱越印越多,市面上实打实的商品越来越少。
以前这招能行得通,是因为美军够横,全球都得捏着美元,不听话就动手收拾你,美军打赢了,通胀自然就消化了,还能靠美元潮汐收割全世界。

现在不一样了,仗打不赢,通胀就变成压不下去的真通胀,捂都捂不住。
中东那堆产油国,以前是美国保护费最大的客户,现在看美国连自己的代理人都管不住,连波斯湾都不敢轻易下场,立马抽了资金去投新能源和人工智能,不跟美国玩老一套了。

保护费断供,美债没人接盘,大统领每天被利息和俄乌、中东两个无底洞烧得焦头烂额,这个时候要掏出大笔钱援助菲律宾,提这个提案的官员,估计在国会山都能被骂到找不到北。
日本的情况比美国还要糟。

美国好歹还能玩金融杂技拆东墙补西墙,日本是从实体经济到货币信用全在塌方。
关东电化和中央硝子,两家加起来占了全球四分之一六氟化钨产能,2026年七月就要永久关停产线。

六氟化钨是芯片行业的氧气,所有7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芯片,离了它根本造不出来。
日本自己一块能开采的钨矿都没有,高纯钨粉百分之百从中国进口,库存撑到五六月就见底了。

现在中国自己产能突破两万吨,还能比原来便宜三成供应全球,日本企业连挣扎都懒得挣扎,直接宣布关门。